close

   故鄉的山水養育著村莊善良勤勞的村莊人。
他們每天辛勤勞作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,一年四季在他們的土地上盡情地播種收穫,雲南處於亞熱帶,所以一年兩熟更讓他們忙於勞作;每家都有自己的菜園子,種出各種蔬菜,不僅自己家吃還能銷售往其他地方,家裏都養著一些雞鴨鵝,每天早上提醒著主人:起床了!主人起來打開圈門,一溜湧出來,主人回去升起爐子,村間煙囪冒起來,太陽透過山間照出斑駁的影子,一天就從這裏開始。
他們互相幫助,互相照料。我家今天插秧你來,明天你家收割我去。就是在這樣的互幫互助中,他們順利完成每一季的播種與收割;你家菜園子裏的菜會給我,我家菜園子裏的會送你;她家煮好吃的送一碗來我家,我家今天炒火腿會叫你來吃飯;他家娶媳婦村裏面都來幫忙,我家嫁女兒大夥也來熱鬧;已經形成這種淳樸的風格,或許可以稱為“習俗”,這是村間所特有的,那份厚重的情感早已經形成一種習慣。
特別是現在久居住於鋼筋水泥,高樓大廈的日子裏越能感覺到村莊的那份人情味兒。每次回家,這個是七大姑,那個是八大姨,白天遇到的時候熱情地問候著,晚上會帶著自家做的好吃的來給你嘗嘗,鄉里鄰間就是這麼熱心腸。
記得小時候放學回來,媽媽不在家,村裏一個大娘跑來家裏:“你媽今天上鄰村了,放下書包去我家吃飯。”有記憶以來不知道吃了她家多少次飯,這些一直記在心裏,工作以後,碰上逢年過節回家,我都會買一些水果略表心意給大娘送去,她還在一個勁地誇,跟你說過去的事。
也記得小時候總是淘氣,老是會挨鞭子,那時候就會拼命跑到鄰居家,他家就是我的“避鞭所”,甚至只要你一大聲哭,鄰居阿姨就會跑來,把父母手裏的鞭子從父母手裏奪走,然後一邊哄著你帶你去她家,等父母氣消的時候再把你送回來。這大概很多村莊小夥伴都有用過的一招吧 角度を変えてみる 誰願在異鄉流浪呢 箴言集』を残した 友人に感謝。  これなんぞ福とな 師教人不厭,誨人不倦 困苦はある 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人情味
    全站熱搜

    uliko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